2007年10月26日 星期五

製造ㄋㄟㄋㄟ大努力

這陣子周遭有一些親友也是初次當父母,
有把我的個人經驗告訴他們,
現在就先簡單整理關於哺餵母乳的部分讓各位也能當參考...

請於後期(預產期兩個月前)喝些會促進乳汁的飲品,
之前我同學推薦「喜寶 Hipp」的哺乳飲品,
我當初就是因為一個懶字沒有去買泡來喝,
果真產後第一二週痛苦疲累到極點~
也因此讓石小妹喝了四次的配方奶...

萬一出現跟我產後初期一樣的情形,
就是要多喝湯湯水水!
眾所皆知的花生燉豬腳、青木瓜燉排骨都不錯,
但後者性較涼,要注意不要一次喝太多...
另外不含酒精成分的黑麥汁也是各選擇!
這三項我卯起來喝,且也喝了一些喜寶與溫開水,
第三週就改善很多了~
(個人經驗喝水不會大肚子,西醫的講法也是如此)

至於吸乳器,
個人覺得電動的選單邊就可以了,
理由是因為吸力強弱的控制閥只有一個,
但不見兩邊可以承受相同的力量...
我就是買了雙邊當單邊用!!
同學的經驗是手動手會很酸且一樣會不太舒服...
不過我發現單用吸乳器無法完全排空,
必須雙手與吸乳器搭配使用,
到後來我就都只用手了。

萬一剛開始媽媽跟寶寶都各自在學習適應階段,
出現破皮情形,
請先照護士小姐教的方法,塗乳汁並且乾燥一下;
如果還是很痛就去買羊脂膏,
雖然有點貴且很黏手,
但真的有效~

以上給各位還沒當爸媽的親友參考看看,
也希望有經驗的親友留言分享一下囉!!

8 則留言:

jess 提到...

第一胎本來剛開始奶水就會很少,
這很正常啦,
通常要等寶寶常常吸把乳腺吸通、刺激乳腺分泌後,
乳汁才能很正常的製造、排空,
如果乳腺沒通,奶水量超多,保證會媽媽會痛到想扁人,
所以第一次當媽媽的餵母奶通常很辛苦的原因就在這裡。
像我第二胎,餵得就很輕鬆,
完全沒有第一胎那時的痛苦。
還有,直接讓寶寶吸,乳房才能真正排空,並且達到供需平衡的狀態(就是不會漲奶),
而且也幫助媽媽的子宮收縮完全喔~~!!!
當媽媽的都很偉大~~~!!!哈哈!!!!

LauraTsai 提到...

謝謝 Antelus 的分享,
當媽媽真是不容易呢!!所以每個媽媽都很厲害~

不過我有個問題咧~
如果寶寶每次都喝不多,
這樣就不會排空,不是嗎??
如果媽媽沒有人為排空,
久而久之就會平衡,是吧??
媽媽把餘乳擠出來反而會無法自動平衡,對不?

jess 提到...

對呀對呀~~!!
把餘乳擠出只是在製造寶寶食量大的假象,
讓媽媽的身體不停的製造奶水。
媽媽的身體會自動依寶寶的需要調節乳汁的量,
但前題是,寶寶都要親餵,而不是擠出來喝,
如果供需正常,每次寶寶喝奶自然就會把媽媽的乳房排空呀,
寶寶喝得少,乳汁製造量本來就會少,
如果寶寶食量變大,媽媽的身體也會知道~~~
萬一,萬一不小心停餵又想再餵,
那就讓寶寶直接吸再追奶吧~~~
追奶是會成功的!!
我生我兒子那時有停餵過,後來我追奶成功,
但要很努力才行。
如果不想餵了,也不要去打退奶針,
就直接讓乳汁慢慢退,
意思是,就讓它滴滴滴吧~~~~
喔,忘了說,擠乳器沒有辦法像寶寶吸奶那樣把乳房吸乾淨喔~~!!

LauraTsai 提到...

要可以真正達到供需平衡的是沒有上班的媽媽,
要不然不擠出來,上班族媽媽的寶寶白天沒得喝...
多餵就可以追奶成功嗎??
應該還是要搭配食物會比較容易吧?

jess 提到...

沒有耶,我在追奶時都沒特別去吃什麼耶~~~
我都只吃三餐,頂多會口渴一直喝水。
我那時是一直給我兒子直接喝。
如果是上班族媽媽就要一直擠吧~~!!
我從來沒有因為要餵奶就特別去吃喔~~!!

加油~~!!看看你能不能餵到自然離乳~~~!!

jess 提到...

忘了一件事,我那時一直喝大量的冰冰麥茶,
因為那時是夏天,口渴,
可是人家說喝麥茶會退奶,
我也沒有~~~!!怪~~!!

LauraTsai 提到...

某些食物是不是會退奶其實跟體質有關係...
之前去ㄋㄟㄋㄟ共和國(母乳協會的討論區)看到有人說芭樂、麥片也不能吃!
這兩樣東西我可吃多了咧~~
芭樂是高維他命 C 且方便食用的水果常常吃;
麥片是我半夜擠奶後肚子咕嚕咕嚕叫時的點心...
我就只有醫院護士講的人參、麥芽沒有吃;
至於韭菜偶爾會吃到一些些,因為水餃內有時即使是高麗菜的也是摻一點韭菜提味...

提到...

我覺得ㄋㄟㄋㄟ的供應真的是呼應寶寶的需求,像我家言言,現在喝ㄋㄟ當遊戲,喝了左邊不到5秒,就對著右邊的說「還要」,然後就換吸右邊,吸完右邊5秒後又對著左邊說「還要」,然後吸左邊,整個就是一個怪!
結果,最近要幫噗友收集500CC的ㄋㄟ,我有開始了很久沒做的手動DIY,發現擠完右邊一點點後,左邊就流出來了,只好急急忙忙收集左邊,這才發現,ㄋㄟㄋㄟ提供的模式已經被言言制約了!這真是造物者的奧妙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