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4日 星期三

蘿拉的經驗小分享

這一陣子有一些親友即將要當新手父母,
有陸續來問我一些問題,
再加上我本來就有想要簡單的整理一點自己的經驗,
但因為沒太多時間可以弄,
就一直都是零散的打在記事本裡,
我終於整理在一起了...
此次先分享懷孕後期、育兒初期的部分,
較大一點的就再等等囉!!
(不過老實講我也不知道要等多久 :P)


泌乳茶
懷孕後期同學推薦德國的喜寶 Hipp
http://www.hipp.com.tw/product-005.htm
天然媽媽飲品是有甜味,小顆粒狀;
有機媽媽茶包,顧名思義就是茶包囉~
個人偏好後者(且價格比較實惠),建議可以都先買一盒(罐)試喝看看。
(孕嬰用品店、網路可買,台北的百貨公司沒賣)

消毒鍋
紫外線跟蒸氣的我都有買,
個人覺得前者比較方便,因為除了奶瓶、奶嘴,還可以把玩具、餐具等都放進去殺菌一下。
當年是買奇哥的,麗嬰房今年才有出,
其實兩家一樣都用飛利浦的紫外線燈管!
至於蒸氣的各品牌都有,建議要買有烘乾功能的,
要不然就得要找一個地方在消毒後進行「晾乾」。

奶嘴
生產前有同事建議用德國的 NUK,
因為他說他家小孩當初別牌的都吸不好,
換了好幾種,直到用 NUK 才結束到處尋找奶嘴以及跟小孩奮戰的惡夢...
但真的是很貴很貴!!
有分乳膠跟矽膠兩種材質,乳膠的我家比比吸不習慣
(應該是因為我先買矽膠,且又用了好長一陣子才買乳膠,口感不一樣,所以不愛)
日本貝親的母乳實感系列有不少媽媽推薦,較 NUK 便宜一些。

母乳保存袋
我用最大量的是日本的 Kaneson
(同學先給我的,覺得不錯就一直用!百貨公司沒有賣,要去用品店買)
也用過六甲村跟另一個想不起來的牌子…
Kaneson 不便宜,換算下來一個要十元左右,
但網路上一些我不認識的牌子又會怕怕的。
貝親也是有媽媽推薦…
每牌都會有不同的容量,初期可不需要買太大的…

吸乳器
美樂(Medela)、Avent 都很多人用,
大致聽到的是前者買自動(我買雙邊電動)、後者買手動。
個人經驗則是雙手萬能!!但手會很酸就是了~
因為吸乳器還是要搭配雙手才不會有太多餘乳沒擠出來…

溢乳墊
跟母乳保存袋一樣品牌超多,
我用過美樂、Combi、NUK 跟另一個一時想不起來的。
第一個真的是很舒服!但價格也是高出一般很多…
用最多的是 NUK,因為當時有特惠價。


上述東西用品店都有賣,但不見得一定都會比百貨公司便宜
(平常是,但遇到百貨特殊檔期就未必)
有些小型用品類的藥局也會有賣!!

另外還有哺乳衣
媽媽餵 http://www.mamaway.com.tw/
逛花園 http://www.gotogarden.com/
兩家都有類似的育兒背巾,以及哺乳衣/內衣/睡衣等…
我買的經驗,覺得後者的品質較好,且樣式也比較新穎。
(前者百貨公司的北之特(防過敏用品)、麗嬰房有賣;後者好像只有一家實體店)
孕婦裝專賣店(奇妮、歐歐米妮等)也都多少有一些哺乳衣。

希望這一點經驗可以讓親友們參考參考!
當然也希望親友們也可留言回應你們的經驗...
有時間的話我會盡量寫點東西啦~~

7 則留言:

antelus 提到...

哈哈哈~~~你寫得還真多~~~
NUK的奶嘴的確還不賴,我兒子是用這牌的~~
真的是生第一胎,什麼都買得很齊~~~
大部份的媽媽生第二胎就沒像第一胎那樣認真了~~

antelus 提到...

剛想到一件事,
不知你的picasa相本是否有備份在電腦裡,
因為你在下面寫的字才是給你女兒以後留念的,因為是媽媽當時的想法,
相片再copy再備份就好了,
有些文字應該要留下來~~~
所以我會堅持我自己寫網頁,
因為source都在我手上~~~
這是給你的一些想法~~

LauraTsai 提到...

那是一定的囉!!
除非能夠從親友處接收到很多東西,
要不然用得到的東西總是要買...
第二胎就是會繼續用之前買的,
然後再加減補買一些囉!!

網路相簿應該不能備份下來吧?
我沒有去研究咧!!
再來去找一些高手問問~
都已經沒有啥時間可以寫一點文章了,
更何況是自己寫網頁!!

言言媽媽 提到...

喜寶真的大有效阿,我是言言媽媽,我們家言言比比比小幾個月,我就是聽了蘿拉的建議,才喝喜寶的,真是超級有效,雖然發乳的東西對媽媽的影響是見仁見智,但是對我來說,喜寶真的有效ㄟ~~~~
我已經餵到現在1.7歲囉!
其他餵母乳的媽媽,加油

LauraTsai 提到...

我就是因為懷孕後期沒有聽同學的建議喝喜寶,
才會在生產後兩週左右搞得自己快累趴...
所以我只要知道有親友懷孕,都會強力建議要執行,
免得重蹈我的覆轍...

antelus 提到...

嗯~~~我還是要說~~~
你女兒快2y了,
不應該再有「沒時間做啥」這個藉口出現喔~~
當然我不是指寫文章之類的事~
我是希望在教育你女兒身上不要找任何藉口~~
因為我看太多職業媽媽有慣性上的偷懶~~
這種慣性上的偷懶在小孩上學之後會更明顯~~
加油!!
ps1我會不會說太直接?
ps2有餵母乳的媽媽請儘量餵到自然離乳吧~~我餵到2y多~~

LauraTsai 提到...

回家我還是會陪小孩看一下書的啦~
只是我自己沒啥時間看書就是了!
之前買的一堆教養的書都沒啥看...